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台北國家音樂廳管風琴


兩廳院外觀




台北國家音樂廳



座落於台北市信義路及愛國西路上兩棟華麗的中國式宮殿建築,分別是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,俗稱"兩廳院"。它們分據南北兩側,環抱著中正紀念堂的廣場,氣勢非凡。兩廳院不但是台北市重要的、美麗的地標,更是中華民國最高藝術殿堂的象徵!




國家音樂廳觀眾席


兩廳院在1987年9月30日完工,並於同年10月31日先總統蔣公百年誕辰時,正式開幕啟用,其中最引人矚目的,莫過於國家音樂廳裡面的管風琴。國家音樂廳管風琴是由享有盛名的荷蘭Flentrop公司所製作的,乃巴洛克風格之機械式裝置它是台灣第一座音樂廳管風琴,也是當時亞洲最大的管風琴,全部手工打造,整座管風琴長14公尺、高9公尺、深度3公尺,共有4,172根金屬及木管共同組合而成。它包括了三層手鍵盤及腳鍵盤,手鍵盤依序是大風琴鍵盤(Great),小座風琴鍵盤(Positive),及調量風琴鍵盤(Swell)。57個音栓分別位於鍵盤兩側,左方音栓控制腳鍵盤及大風琴鍵盤,右方音栓則控制小座風琴鍵盤及調量風琴鍵盤。



國家音樂廳管風琴


我自美國學成回國後,就一直希望能有機會接觸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,很幸運地,透過當時任職於兩廳院規劃組的朱宗慶老師(前兩廳院主任、藝術總監,前北藝大校長)的引薦,得以進入音樂廳彈奏管風琴。還記得第一次走入國家音樂廳的後台,就像進入一個大迷宮似的,分不清楚方向。從舞台的後方樓梯走上管風琴的位置,更是一個可怕的經驗。從兩層樓高的彈奏位置往下看著沒有架設階梯、沒有燈光的舞台時,彷若置身於陡峭的懸崖邊,令人膽顫心驚,更遑論坐在上面演奏管風琴!我花了很大的工夫才克服這種心理上的恐懼...





我第一次管風琴演出,是參與聯合實驗管弦樂團(國家交響樂團的前身,簡稱NSO)的音樂會。演出曲目現在已經印象模糊,但演出時緊張又興奮的心情,仍記憶猶新!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,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表演,第一次在樂團裡擔任管風琴手,又得透過一個小小的後照鏡看著指揮的手勢,再加上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採機械式構造,音栓需要人為操作,琴椅也無法調整高低,使得個頭不特別高大的我,需要不時地調整彈琴的重心來控制手腳之間的平衡,種種的的困難,對當時沒有什麼經驗的我來說,真是一大挑戰!


我首次演出聖桑著名的第三號「管風琴」交響曲,是在1991年4月,同樣是NSO的音樂會,上半場是聖桑的鋼琴協奏曲,下半場則是管風琴交響曲。聖桑本身是一位知名的管風琴家兼作曲家,他在1886年完成他最著名的兩首作品,一首是家喻戶曉的「動物狂歡節」,另一首就是管風琴交響曲。第三號「管風琴」交響曲是為了懷念已故的李斯特所創作的,因其在樂曲中大量的使用管風琴而得名,此曲可說是聖桑藝術創作顛峰之作,更是發燒友測試音響時的重要曲目。此場音樂會很順利,也因此展開了我在交響樂團的演出生涯。由於職業樂團的常態編制中沒有管風琴,所以我就成了NSO的特約管風琴家,之後也陸續參與各大交響樂團的演出,包括國立台灣交響樂團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、台北市立國樂團、長榮交響樂團、上海交響樂團、台北愛樂管弦樂團、台北市民交響樂團、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、音契合唱及管弦樂團等。


聖桑彈奏管風琴


國家音樂廳為了提昇國內年輕演奏家的演出機會,特別在成立之初,就規劃了「樂壇新秀」的遴選活動。我很幸運的通過甄選,被安排在1992年11月於《管風琴嘉年華》音樂會中演出,曲目是作曲家金希文管風琴作品的首演,以及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。不同於其他獨奏者是站在舞台前指揮的旁邊,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因琴座位於舞台的最後方,得用後照鏡看指揮,這對獨奏者來說,不管是速度、拍點的配合,或是與樂團在聲響上的搭配,其困難度遠超過之前在樂團擔任管風琴手的演出。但是透過這次協奏曲的演出經驗,讓我對管風琴在聲響上、音色上的處理更有概念,也為之後與NSO演出Poulenc協奏曲,及在北藝大音樂廳與北藝大弦樂團演出協奏曲,奠定了良好的基礎。


至於我在國家音樂廳以管風琴合作演出的第一個音樂家,則是小號演奏家葉樹涵。葉老師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小號演奏家,當時的他擔任NSO小號首席,由於我多次參與NSO的演出,他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再加上小號暸亮的音色與管風琴豐富的音響是絕妙組合,於是在1993年2月我們合作演出了《千管齊發》音樂會,之後我們多次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,包括了柴契爾夫人訪台期間參訪音樂廳的演出,《與友築樂話音緣》,《葉樹涵銅管五重奏聖誕音樂會》,《心靈深呼吸》,《心靈歡歌》,《千管齊發-2》,《千管齊發-3》。我們更是史無前例的,在2003年於國家音樂廳錄製了《光照我們》小號與管風琴的聖樂專輯。這樣的合作的情誼,也拓展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的演出。另外,我也於國家音樂廳與擊樂名家吳珮菁首演打擊樂與管風琴協奏曲 "constellation",與大提琴名家張正傑合作演出《大提琴找新娘》,《百元音樂會》。



2011年與葉樹涵老師合作"千管齊發-3"

2009年與張正傑合作演出《大提琴找新娘》


在國家音樂廳管風琴的演出,不單是我個人演奏生涯的起點,更在我的生命中增添了許多美妙、動人的樂章!



*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,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。© 2014 Copyright by Hsiang-Yu Chen